Shadow

提问箱开啦
虽然我很菜但是都可以找我聊聊的

天才

1.


“嘿,小子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百里……玄策。”我看着那个站在所有孩子前面的人,他嘴里叼着一根草,肩上是一根发黑的棍子,隐约可以看出从前淡黄的颜色。


“哈?太小声了!听不见!”


我听着他嚷道,那被人扛在肩上的棍子忽然就劈头盖脸的打了下来。


此时周围已有许多人,他们忽然就哄笑起来。


“那就是守约的弟弟。”一个人说。


“哎呀!”一个妇女惊呼了一声,“那个天才的弟弟?他?”


……


人们说话的声越来越大,那些笑的、骂的、看戏的声音都听不见了,连最初的那几个肇事者的声音也和其他声音混杂在一起,消失不见了。




2.


他们口中的天才就是百里守约,我的亲哥哥。


从小所有人都喜欢他。


他总是穿着一件白衬衫,那大一码的白衬衫松垮垮的,穿在他身上却很好看。


他学什么都很快。有一次我们寄居在一个以卖手工艺品为生的人家里,作为条件,哥哥负责日常起居,而我和他学习工艺,帮他做手工。


有一次他提早完成了工作,便来看我的工作情况。


“你这根绳子穿的不对,应该这一根下面而不是上面。”


我看了看我手中几乎乱成一团的绳子,真想把这些东西一股脑的扔在他头上。




3.


之后我们又换了好多地方,但是我都记不清楚了。


反正他们只喜欢我哥,不喜欢我。


我这样想着,一块石头砸在我的头上,接着又是一脚……我只觉得我的小腹一阵剧痛。


我不记得哥哥是怎么来的了,但是此刻他抱着我,人群已经散了。


安静下来,我才闻到我身上的浓浓的血腥味。我身体的每一处都在发疼,这样的日子我已经受够了!可是哥哥他不明白。


我忽然厌恶起来。


他是天才,而我是蠢才……


我忍着痛坐了起来。


我看着他的脸,抬手打了他一巴掌。


“啪!”




4.


他说“等我回来”,可是他再也没有回来。


我一直等,等到这个镇里的人几乎被人杀光,等到人们的血渗进了我的鞋子里,等到遇见了以后的师父,他都没有回来。


他是百里失约,我说。


他可能死了,师父说。


于是我和师父走了,在这期间,我学会了飞镰。


本以为不会再见面了,可是师父忽然把我交托给了长城守卫军。


那天我坐在一块大石头上,看到他站在我面前,眼里是一些我看不懂的情绪。


他抬手理了理我的头发和衣服,接着取下围巾裹在我的脖子上


“玄策,我们回家。”




5.


好景不长,在一次战斗中我失去了意识,也就是从那时起,我的记忆变的很混乱。只记得醒来后,大家都变了。


哥哥、木兰姐、凯还有大叔……


我无法摸到他们,也无法和他们搭话。


后来听人说,那次战斗损失惨重,我想我是唯一的幸存者。


值得庆幸的是我仍能看到他们,看到曾经的他们在这间屋子里所做的一切。


我看见哥哥在厨房做菜,他围着围裙,把袖子挽的高高的。于是我开始和他学做菜,有时候我的手会穿过了他的身体。


我仍保持着吃饭的习惯,但我几乎没什么胃口,我从不感到饿,一段时间后我索性不再吃一口饭。


每天吃饭前,哥哥将一碗饭放在我的位子上,饭后,他又把原封未动的饭拿走。


偶尔哥哥会做噩梦,他会在睡觉时喊着的名字,偶尔他会惊醒,然后泣不成声。我从没有见他哭过,他从不在任何人面前哭,他什么麻烦都不肯告诉我。


月圆的时候,能量最旺,那么人与鬼,或许是可以相触的。于是我借着机会,偷偷亲了他的唇,他的唇软软的,凉凉的。




6.


一年时间就这样过去了,有一天我看到大家站在一张桌子前做些什么。


我穿过他们来到最前面,我看到桌上放着许多我爱吃的菜以及一些水果。菜刚做好,热气纠缠在一起,缓缓上升,又消失不见。


菜和水果的中间是一张黑白的照片,我将头凑过去,打算看清楚上面的人是谁。


“玄策。”


“哥哥?”我转身看着跪在地上的哥哥,“你看到我了?”


可是他没有回答我,只是看着桌子。


我顺着他的目光回头,桌上本遮着照片的水果不知道什么时候被移开了。


这次我看清了——照片中长的和我一模一样的那个男孩,对着镜头笑的正欢。


我看见窗外,云层淹没了夕阳


我看见他眼中的光,尽熄


……


我哥是个天才,而我是个蠢才。我说

评论(10)

热度(78)